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主题教育】寻红色足迹,悟长征精神——“红色浪潮”灌阳行
日期: 2023-05-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更好的肩负起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讲述中国故事的责任,2023年5月18日至5月20日,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的“红色浪潮”团队前往桂林市灌阳县开展关于湘江战役口述史采集与调研的实践活动,深入灌阳县当地,与故事后人面对面,寻找湘江战役口述记忆,深挖更多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细节,感悟激情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我军与优势之敌苦战,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色浪潮”团队第一站便到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第一道阵地——排埠江阵地战场。此次实践,团队特邀灌阳县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主任、中共桂林市委党校灌阳分校高级讲师、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研究员、桂林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灌阳县理论宣讲团成员胡海源老师带领成员一起了解更多关于湘江战役的故事。

团队成员在胡老师的带领下,再次见到了“祖孙三代守红旗”的故事后人——李清鸾、倾听“立田赠枪”遗址潮立村陆村支书讲述祖辈英勇事迹、拜访了湘江战役老红军刘来保的儿媳,通过与受访者共计长达几个小时的交流采访,我们了解到了有关于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的更多细节故事。

                                    潮立村陆支书讲述为团队“立田赠枪”的历史故事

在湘江战役潮立村立田屯红军赠枪旧址,红军歇脚的旧祠堂已被拆除,原址被破坏,且枪支已上交给有关部门,要想了解更多有关于“立田赠枪”的故事内容只能通过当地村干部及村民们口述了。陆支书讲述了太爷爷一辈八名亲属毅然参军,为革命壮烈牺牲的故事,陆支书将祖辈的故事牢记于心,并打算重修祠堂把祖辈的故事记录在册供后辈们缅怀。

随后,团队登上了新圩阻击战战地遗址——炮楼山,重走红军路。炮楼山一带为新圩阻击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红六师第十八团接替红五师防守之地,红军战士们固守阵地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与敌人抗争到底,为主力部队渡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团队成员重走炮楼山

此外,团队还走进灌阳多地红色旧址,有湘桂古道必经之地永安关、“红军入桂第一洞”红军岩遗址、瑶苗民族政策发祥地玉溪村文氏祠堂等,倾听老师讲解,采访周围群众,记录口述历史,感悟激情岁月,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中,立志用青春助力口述,用行动保护口述。

                                                团队成员重走陡峭的永安关

                                           团队成员在玉溪文氏祠堂倾听老师讲解

在湘江战役中,无数红军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誓死捍卫党中央主力部队渡过湘江,用生命诠释着“湘江战役精神”。数万红军将士以生命赴使命,用信念铸起了不朽的丰碑。此次的灌阳行,“红色浪潮”团队探寻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相关的红色遗址16处,切身体会到了“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的红军长征精神。“红色浪潮”团队展现出桂航学子应有的风采和担当,凝聚宝贵历史经验,继往开来,深度传承湘江战役精神并投身实践,在新的长征路上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华章,让青春在实践中砥砺奋进,让精神在实践中焕发光彩。

                                             团队与“一面红旗”守护者李清鸾合影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