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喜讯!我院教师支部“五星领航”品牌荣获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称号
日期: 2021-10-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和示范党建品牌名单,五星领航品牌获评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称号。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旅游学院教师党支部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及二级党总支的指导下,建设了党建项目五星领航五星取义于国旗上的五角星,闪闪红星照耀着教师党员,集成建党百年精神,锻造航天品质,做到政治上不偏航、能力上要继航、业务上要领航,做好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基层教师支部的建设上发挥示范作用。

在工作中,支部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立足实际用好桂北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学校航天文化特色,坚持将课堂作为党支部活动主要阵地,教师在课堂上播种 ,利用第二课堂拉成线,组织社会实践覆盖成,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矩阵从理论学习、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管理服务中发挥好五星的示范作用,为学校和学院在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正能量。


主要做法


2018年起,教师党支部启动了五星领航品牌建设,优化培育路径,注重载体建设,选树先进典型。优化培育路径上,注重对教师在党建和业务进行上双培养,在思想和行为上双重管理。载体建设上,一是建立了红色载体,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了红歌比赛,建立了红色文化小分队等多个实践团队服务脱贫攻坚。二是建立了学科载体,组织了各个专业的专业技能大赛,充实了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磨炼了师生吃苦耐劳、敢挑重担的航天品质。三是建立了团队载体,党小组团队服务地方、班主任团队服务学生、项目团队服务校园文化。选树典型上,评选五星领航代表,打造出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五星领航突出——五星先进个人带动身边人与事业发展;定位——既是学校学院航天航空专业特色,又是继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五星领航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1. 学习之星——学习入心,师德师风树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任务要求,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党员在总支指导下,积极跟进学、深入主动学,多层面立体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校领导到支部指导学习、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来上专题党课。同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校组织的理论学习中有22人次获奖,学院多次获优秀组织奖。支部教师承担2项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

2020年,面对疫情,支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区党委组织部《致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积极响应学院党总支提出的《致全体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全体教师党员坚守阵地,投入到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和常规教育教学中,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七一党日活动上,支部举行了战役微党课系列活动,教师党员代表分享了疫情特殊时期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日常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极大地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 业务之星——业务精心,团队个人共进步。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发展目标,学院在教育教学中突出立德树人主线,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学院工作目标在支部层面得到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教师党员自觉完成党建+业务工作学院形成了以教师党员为主的校级重点课程、在线课程课程思政多层的课程教学团队。师资培训建立全员覆盖、分阶培养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学院组建课程教学小组4个,建设科研团队2个,送出30人外出培训,3人到行业企业挂职。近三年,17门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重点课程和在线课程立项;17课改项目获自治区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青年教师在广西区青年教学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酒店管理专业被评为产教融合示范专业,教研室被评为优秀教学团队。


3.实践之星——实践尽心,应用导向显特色。支部大力响应学院要求,发挥党员个人力量及团队智慧,汇聚了多个行业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显著的教育资源,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与政府、企业开展协同育人形成了3+0.5+0.52+1+0.5+0.5的教学模式。教师党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项目竞赛,三年来共获得创新创业类项目自治区以上38项,国家级11教师支部融合三全育人共同搭建工作载体,在已有专业技能大赛品牌项目空乘之星低空旅游导游大赛的基础上,开设了航旅杯酒店服务技能大赛播音主持技能大赛,形成了一专业一大赛、一大赛一品牌的良好效果,极大地丰富了党建工作育人载体的内涵。教师还充分利用学校校史馆、航天博物馆、航天品质培训基地等教学现场提升学生的航天品质,创作的航天文化原创节目《最亮的星》获得2021年第六届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朗诵组(专业组)二等奖,节目参演广西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得到广泛好评。

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八桂大地,重点关注学校定点帮扶的灌阳县六个村,开展党史知识、航天文化科普,帮助村委进行乡村旅游规划,进行直播带货和视频推广,撰写当地农产品销售调研报告。支部教师带领学生在灌阳走访红军故事后代、易地搬迁脱贫户,现场录制微党课《我们的信仰》《复兴路 长征路》获全区高校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暨四史故事讲述展示活动教师组二等奖、学生组三等奖;支部还组织师生60余部作品参加全国、全区各级各类比赛6部作品获奖。


经过社会实践,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当今社会的真实面貌,在支部教师指导下申报社会实践项目33项,获得立项12项,获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项目2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3项, 获得立项15项,其中国家级2项,自治区级10项;申报第七届互联网+广西赛区项目5个,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银奖1个,铜奖1个。

4. 服务之星——服务用心,全员参与担重任。支部带领党员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院重点任务。全体教师党员积极配合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工作分工,按时按量、高效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教师党员利用专业特色,积极服务地方建设,形成了三个特色服务团队:以酒店管理与旅游管理专业为主导的教师团队受邀主持编制桂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总体规划工作、参加广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审工作;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为主导的教师团队持续投入桂林周边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与整理工作;以航空服务管理与艺术专业为主导的教师团队积极服务地方公共事务。

全体教师党员面对行业不断变化带来的新新挑战、新机遇,勇担使命、主动作为,聚焦社会责任办实事,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特色,提供支持:支部书记担任校级区域旅游科研平台负责人,支部教师承担了自治区文化旅游厅项目《建设全区乡村旅游项目数据库》,为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游船服务人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礼仪培训。


5.育人之星——育人暖心,教风学风双促进。支部认真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抓紧教风学风建设,主要举措有:严格课堂教学纪律,严肃学习纪律;贯彻严管重引的工作思路,选聘了31名积极肯干的年轻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开展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组织的空中乘务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早训;鼓励高职称教师和年轻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现任课教师指导毕业论文与就业创业联动。

后疫情时代,酒店行业遭到疫情反复影响,支部党员教师及时给予2018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以指导,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支部教师积极参与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应届毕业生主动服务大湾区、广西高质量发展,学院整体就业形势良好,为六保六稳做出了贡献。就业之外,升学同样成为许多学生选择的继续发展之路,各党小组成立了本专业的考研辅导团,专业教师从复习、报名、心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与辅导员共同做好学生考研路上帮扶者。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