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在传承红色文化中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
日期: 2021-04-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传承红色文化中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旅游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校党委、学院总支关于开展党史教育,以及在高校中开展四史教育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师生深入革命山区,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教育。

擦亮底色,在党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的“湘江战役”途径广西桂林兴安、全州、灌阳三县,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就取材于发生在灌阳县的激烈战斗。在红五师指挥所、救护所旧址,同学们来到当地百姓中间,从乡亲们的口述中了解了当时的革命故事。

“我奶奶当时就救过小红军,十几岁的孩子就当兵了,受了伤也忍着不叫疼,怕国民党发现。当时国民党说了找到一个红军给三个大洋,我们村里都没把红军交出去,藏在阁楼里半夜送粑粑给他们吃。后来是出了叛徒,国民党兵丧尽天良,把这些伤兵抓走沉到酒海井……”一位乡亲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家族记忆。

从这时候起,灌阳人民就和红军建立了朴素的军民鱼水情,在灌阳新圩,红军制定了《和瑶民相处的几项原则》,红军实践民族政策的模范行为,使各民族的群众更清楚地见识了红军是一支纪律严明、真正维护和代表群众利益的军队,使敌人挑拨红军和少数民族关系的阴谋无法得逞,红军和少数民族的关系更为密切,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支持,使红军得以顺利地通过了桂北少数民族地区,也为后来红军通过其他民族地区提供了经验。

同学们重温历史,坚定信念,感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进一步明确了跟党走的决心。

238F4


亮出青春,在四史教育上发出青年声音

“您好,我们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关于红色文化传承有几个问题想向您了解一下……”

“年轻人对这个东西感兴趣,这太好了,不是老人家才记得这些东西。”

在灌阳期间,同学们开展了调研工作,得到了调研对象们的纷纷“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历久弥坚,青年学生要从中汲取营养,吸收方式要“好懂、好听、好看”。

“大家好我们现在在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纪念园,我们现在看到的井,形似当地百姓酿酒的坛子,被称为‘酒海井’。关注了之前我们直播的朋友都还有印象吗?是的,酒海井就是之前我们说得红军伤员被国民党沉井的地方。大家可以从镜头里看到……”

在当下视频阅读时代,桂航的同学们主动提出要占领屏幕,吸引同龄人的注意力。在活动开展策划前期,同学们纷纷献言献策,提出要采用媒体矩阵的方式扩大传播效果,于是调研报道、视频短片、公益广告、直播带货、有声阅读等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方式,纷纷出现在此次灌阳之行中。

学思铸理念,感悟守初心,用年轻人的方式讲好“四史”故事,激发了年轻人奋发向上的青春气息。

1A4C1


激发能量,在红色文化中讲好时代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处,曾经革命地区普遍存在的经济落后状况,在党和国家政策促进下,正在讲述着全面振兴的时代故事。

周志高,曾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派驻灌阳县新圩镇新圩村第一书记。见到村中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村干部谈起现在的变化,大家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通过学校的帮扶,我们的梨子、鸡鸭都不愁卖,马上梨树就要挂果了,今年也能卖个好价钱。”

在田野林间,同学们把镜头对准了优质农产品,来到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观察优良作物的生长,为绿色产品打call:到农户养殖场中追逐茶园鸡,用实力证明茶园鸡的“战斗力”制作并推广灌阳油茶,帮助油茶从“妈妈味”地方小吃成为“灌阳味”。

1B7FA


通过真正为身边人解决问题,贡献力量,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深刻认识了青年大学生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把自己未来的社会价值,书写在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史上。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