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日期: 2021-08-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按照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2021年7月-8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礼仪之邦”项目组前往桂林市和淄博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通过课堂科普,讲演练习,趣味互动等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旨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其文明礼貌的基本行为习惯。

“礼仪之邦”项目组暑期社会实践目前已完成第二期青少年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继7月15日项目组于桂林市中华小学开展首期培训课程后,本着为青少年课外教育知识的普及尽绵薄之力的初心,项目负责人陈帅兵带领小组成员共同探讨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并为8月前往淄博市进行第二期普及活动展开了为期15天的打磨工作。

“礼仪之邦”项目组到达淄博市东丽培训机构与该校负责老师会面后,便进行了一番交流。经过初步沟通,小组成员走进教室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小组主讲人主要从基本文明礼仪,社交文明礼仪以及公共场所文明礼仪中选取适合青少年年龄层次的内容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踊跃地与小组成员互动,课堂学习氛围活跃,尤其在实践环节,同学们积极配合小组主讲人进行了礼仪站姿、走姿、坐姿训练。除此之外,项目组仍通过抖音直播将课堂实况反映到网络上,希望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文明礼仪知识。抖音直播弹幕有不少家长写道:“老师讲得真的太棒了!”“孩子表现非常积极。”“应该多开设这样的课程……”

教学结束后,该校教师对本次教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还表示淄博市课外教育需要社会的力量,非常感谢“礼仪之邦”项目组到本校开展礼仪普及活动,同时鼓励项目组能多到乡镇开展相应的公益活动。

目前,“礼仪之邦”项目组已连续开展多场礼仪普及公益活动,教学成果频频获得褒奖,这对“礼仪之邦”项目组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支持。而本次活动的抖音平台关注度也日渐提高,这样既能为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端正其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提供一定的帮助,又可以对培养青少年庄重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行为习惯产生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