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三下乡】守好心中永远的旗帜——“红色浪潮”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 2021-08-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第一次听到祖孙三代守红旗的故事是在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里那面已经泛黄的旗帜引导着我们不断去接近去感悟那段红军长征中的峥嵘岁月也促使我们要永远守护好这面旗帜把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的强烈愿望”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旅游学院的“三下乡”暑期服务团队“红色浪潮”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三次来到“红旗”故事的发生地——灌阳县从不同侧面挖掘了这个故事的生动细节



“红旗”故事祖宅处守旗人第四代李青鸾带着“红色浪潮”团队成员指着对面不远处五角星造型的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动情的说那座‘祖孙三代保红旗’的雕像讲的就是我们家黄合林、黄荣青和黄光文祖孙三代听红军说的话请你好好保存这面旗帜,等革命胜利后我再来取。一就是整整45年。

图为李青鸾讲述“一面红旗”的故事





李奶奶从小木箱里取出了红旗复制品将发生在87年前的故事娓娓道来1934年冬天,新圩阻击战在排埠江村附近打响了,一名红军战士大腿受伤后,爬到了曾祖父黄合林的家门口。那个时候,收留红军要被发现了,可是要杀头的,但曾祖父还是毅然收留了他,用茶叶煮水给战士消毒伤口,还让祖父黄荣青偷偷上山采草药,将草药捣碎敷在战士伤口上,曾祖母也把家里仅有的几个鸡蛋煮了给红军战士补身子。


第二天中午,黄合林父子上山采草药还没回来,国民党桂军便在民团带领下进村搜查受伤红军。得知消息的曾祖母情急之下,搀扶红军战士躲进了自己未出嫁的女儿的房间,将战士藏在床边,用蚊帐做遮掩。


按照当地习俗,未出嫁女儿的闺房,男人不能进入。敌人搜查完两个房间后,正要推门进入红军战士躲藏的房间时,曾祖母不慌不忙地说:“房里有个还没出嫁的黄花闺女,病了躺在床上,她怕你们,求求你们不要进去。”敌人没再进去,红军战士侥幸躲过了搜查。


经过休养,红军战士的伤势有所好转,随即动身追赶大部队。这名红军战士十分感谢黄合林一家,临行前,把随身携带的红旗以及一本小册子赠与托付黄合林,嘱托他要好好保存,等革命胜利后再来取。


黄合林牢记红军战士的嘱托,将红旗藏在家中。为保护好这面红旗和这本小册子,黄合林专门做了个小木箱,藏于家中隐秘处。1941年,黄合林去世前,将红旗交给黄荣青和黄光文,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保存。1944年日军入侵灌阳,黄荣青一家为躲避日军,所有家产都舍弃了,却唯独将装有红旗的小木箱带在身边。颠沛流离中那本小册子已经丢失,但这面红旗仍然一代传一代好好的保存了下来。

图为李青鸾保存的红旗(复制品)及装有红旗的小木箱


“祖父黄荣青日日盼、月月盼、年年盼,盼望红军战士回来取红旗,但遗憾的是,红旗一代代传下来,那位红军战士却一直没有出现。”李清鸾说。


后来李奶奶嫁入黄家年轻勤劳的李奶奶在家里整理清洗时从角落找到了一团黑布,当时李奶奶并不知道这就是红旗,这时的红旗外面裹着一层布,布上面落满了煤炭和灰尘,李奶奶将布带到河边清洗以后才发现这一面红旗。


听李奶奶回忆说,当时李奶奶的公公看到晾晒在院子里的红旗时吓了一跳说:“这可不能摆出来啊,被看到是要砍头的!”当时村子里消息闭塞,解放的消息还没在村子里传开,李奶奶消息灵通笑着跟公公说:“没事的咯,现在已经解放啦,这红旗就是我们的宝贝。”


随后,李奶奶带着红旗走了好几十里路,把红旗交到了灌阳武装部李奶奶说当时不知道交到哪,给武装部的同志时大家无一不惊叹,将红旗一个一个传着看,后来武装部将红旗收下,并赠与一面1:1还原的仿制旗给奶奶作纪念。

图为李青鸾接受“红色浪潮”团队采访


“好多电视台也来采访过我但每次有像你们这样的后生仔来如果愿意听我讲我都愿意讲给大家听李奶奶笑眯眯的讲她和团队成员慢慢回忆慢慢聊三个小时也不觉得辛苦还十分高兴地像我们展示了她的“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我是个老党员和大家讲讲故事也是我作为党员该做的事


红军长征经过广西期间,有2000多名红军战士负伤失散在桂北地区,他们有的养好伤后重新找到了队伍,有的在当地落脚生根。岁月远去,无论这些红军战士有怎样的归宿,这些散落在长征路上的革命星火,都带着胜利的信念,开始了新的人生,留下了一个个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李奶奶还特别为团队写下了寄语得到李奶奶的鼓励团队成员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把故事中鲜活细节再呈现出来让历史从博物馆的讲解中走出来在更多人的心中竖起中国革命的红色旗帜用年轻一代人的方式做好红色文化的保存和传播擦亮历史长河中的宝贵记忆讲述中国进步记录时代辉煌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