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院“红色小分队”到灌阳走访:打卡红色地标 见证乡村发展
日期: 2021-03-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月19日,航空旅游学院“红色文化影像”小分队师生前往桂林市灌阳县打卡红色地标、见证乡村发展。

681A6



走山路 攀岩洞 听故事 找标语

灌阳垛子岩虽然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溶洞,但是在历史上曾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百年前,每当有土匪出没,垛子岩就是当地村民的避难所。湘江战役期间,当地的老百姓把受伤的红军安置在这里精心照顾。一个小小的溶洞融汇着桂林各族人民与红军战士朴素的鱼水之情。

桂林市党史专家库第一批专家,原灌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现灌阳县史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文东柏,为小分队师生讲解垛子岩中六条红色标语的感人故事。

4D3EA


旧时农舍变庄园

拱型的门顶。上挂有“莲溪庐庄园”几个大字,隐约看见里面的房屋和建筑物掩隐在郁郁葱葱的一片绿色丛林中,树影婆娑,若隐若现。在驻足等候的那会,心里颇有宋代诗人叶绍翁在《游园不值》中的感慨: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曾经有散落多个农家小院,政府为村民们打通了基础设施,并加以设计改造,形成了“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度假村,现已是漠阳新晋网红打卡地。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曾经有散落多个农家小院,政府为村民们打通了基础设施,并加以设计改造,形成了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度假村,现已是灌阳新晋网红打卡地。沿着园中小径,穿过一片树林,眼前豁然开朗。蓝天白云,草地花卉,蔬菜瓜果,蝶飞蜂舞,各种造型别致古朴的石门、柴扉,楼台亭阁,洋溢着一片风情浪漫幽雅别致的园林景色。

46315


参观纪念馆采访老军

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旧址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圩阻击战主战场1934年11月26日,红三军团命令红五师星夜赶到新圩,阻击灌阳方向桂军第十五军的两个师,第七军的一个团,以保证红军全军左翼安全,掩护红军大部队过湘江。红五师师长李天佑、政委钟赤兵率领全师指战员把阻击阵地选择在杨柳井附近的水口山、枫树脚、板桥铺一带。红十五团在公路左侧(往灌阳县城方向),占住钟山、打锣山、坦复、定复一带,红十四团在右侧的霞上坪、判官山、打矿山、马鞍山一线,师指挥所设在杨柳井左侧山头上;红星炮兵营配置指挥所设在附近山头,战地医院设在下立安村,后勤部设在上立安村。新圩阻击战是湘江战役打得最艰苦、最悲壮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历时三天三夜。由此可见,新圩阻击战关系到红军的生死存亡,对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3FC19


在这里,一行人学习了历史知识,采访了前来参观的革命老兵及中小学生,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资料,收获了宝贵的心得。

历此一行,收获颇丰。正如19届学生张帆所说:“这里是灌阳,有着许多革命的足迹,凝聚红军革命的信念,一代又一代的灌阳人奋发向上,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村庄。-切的一切,这些过去与现在的对比,这些残酷与幸福的差距,都让我们无比感慨。充满险阻的一百年我们踏实走来,满是希望的未来我们依旧能砥砺前行!”

Copyright 2021 @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版权所有